实施“六六方略”彰显鹿邑担当——访鹿邑县委书记李刚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25日 08:46 字体: 分享: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明确了新发展格局下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政策集成、系统部署,让我们更有方向、更有力量、更有底气。”鹿邑县委书记李刚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一定落实好会议要求,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用结果来作答,以实绩来交卷,在推动县域经济“成高原”中彰显鹿邑新担当。

  李刚介绍,五年来,鹿邑县与全省一道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稳中有进好的态势。一是综合实力上了一个台阶,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持续高于省、市平均水平。二是老子文化实现重大突破,“鹿邑老子祭典”上升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谋划的老子文化产业园区融入黄河文化国家文化公园,携手郑州大学共建老子研究院。三是“双创”工作释放新活力,走出了一条输出打工者、引回创业者、带动就业者的“双创”路子。

  目标引领前进方向,目标凝聚奋斗力量。李刚表示,鹿邑将实现“一跨越,三高于,六提升”的目标。“一跨越”就是经济综合实力迈进全省第一方阵前列,进入全国百强行列;“三高于”就是主要经济指标、一般公共财政收入、居民收入增速持续高于省、市平均水平;“六提升”就是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显著提升、创新发展能力显著提升、城乡面貌显著提升、城市软实力显著提升、人均收入水平显著提升。

  “我们谋划了以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做强美妆产业园、新兴产业融合发展、招商引资返乡创业为方向,实施‘休闲鹿邑’‘水润鹿邑’‘技能鹿邑’‘智慧鹿邑’建设的发展思路。”李刚表示,将以实施“六六方略”为总抓手,全面奏响加快发展、高质量崛起的主旋律。

  进一步发挥对接“长三角”桥头堡区位优势,以扩大开放为抓手,打造豫东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标兵。开展“大招商”,围绕美妆时尚、食品加工、机械智能制造、纺织服装产业开展“四谱”精准招商,统筹开展“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

  进一步发挥特色主导产业优势,以创建经开区为抓手,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坚持以“百园增效”行动为抓手,加快落后产能和低效资产“腾笼换鸟”。壮大产业脊梁,推进化妆刷特色产业园、澄明食品工业园等特色园区建设,引进一批5G领域新兴产业,打造一批中药材基地和产业园。

  进一步发挥农业大县优势,以返乡创业为抓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造一流创业平台,优化升级“鹿e家”返乡创业大数据平台,积极动员鹿邑籍在外成功人士返乡创业。打造一流农业产业园,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推动一产接二连三,引进和培育发展农字号龙头企业。

  进一步发挥老子文化资源优势,以弘扬老子文化为抓手,提升发展软实力。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探索老子文化、文物资源与新技术新应用的跨界融合,打造一批具有鹿邑标识的文创产品。

  进一步发挥水资源优势,以引江济淮工程(鹿邑段)为抓手,构建全域水系连通格局。改善水生态,保证水安全,严格落实河长制,坚持蓄排结合,增加河网密度,调整排水分区。

  进一步发挥人口大县和人力资源优势,以“人人持证、技能鹿邑”建设为抓手,推动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变。深化改革引才育才,实施新时代工匠培育工程。实施企业家培养行动和创新型人才培育计划。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令人振奋,我们一定要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奋斗争先更出彩!”李刚充满信心地说。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11/08 2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