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创业】奔跑的90后返乡接棒化妆刷事业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15日 08:11 字体: 分享:      

  约了几次,终于在一个初冬的午后见到了尚博华,出生于1991年的尚博华是一个标准的“90后”,截止2021年,90后的尚博华坐拥化妆刷、牙刷、污水处理厂等三家公司,年产值7000多万,公司生产的化妆刷、牙刷更是远销到欧美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尚博华来自中国化妆刷之乡--河南省鹿邑县的一个小村庄,他的父母很普通,和中国农村很多父母一样含辛茹苦把孩子们带大,尚博华在家排行第三,上面一个哥哥一个姐姐,下面还有一个弟弟,从小就调皮的尚博华比别的孩子爱动,总是对陌生的事物充满好奇,这也为他后来的单枪匹马走南闯北奠定了基调。

  2008年秋,尚博华考上河南一所中专学校,在学校呆了一个月后,思想活跃的他觉得“太没意思”,就瞒着家人离开了学校,南下深圳去闯世界。此时刚刚17岁的尚博华暗暗下定决心,一定得在南方混个样子回来“光宗耀祖”。

  现实总是很残酷,初到深圳时,在一家化妆刷厂里做装配工,一个月800多块的工资,每天坐在流水线十多个小时,累到腰酸背痛拖着犹如灌铅的双腿回到宿舍,躺在宿舍的铁架床上,尚博华陷入了思考,这样下去什么时候才能出人头地?几天后,尚博华果断辞职,他开始在市场批发一些小工艺品,在马路边摆地摊、在大学校园推销廉价的“BB霜气垫”,那个时候的尚博华唯一的念头就是赚钱,也就是从那时起,尚博华下定了决心,起早贪黑的目的不是给别人打工,而是自己做老板。他卖过毛巾、牙刷、笔记本之类的生活用品,卖过小商品,倒腾过化妆刷,头脑灵活的他很快就赚到人生的第一桶金,大约两年时间,他赚到人生的第一个20万。

  人小鬼大的尚博华并没有因此而满足,很快他又盯上了另外一个市场。尚博华的老家河南鹿邑县因生产化妆刷而闻名全国,号称化妆刷之乡,老家大大小小的化妆刷生产企业星罗棋布,每年生产的化妆刷远销到全球各地。而家乡的一些化妆刷生产企业也有很多在深圳、广州落地扎根,通过互联网接单与国外客户进行化妆刷贸易。

  “谈谈你的公司、你的产品吧。”记者率先打开话匣子。

  面容清秀的尚博华坐在记者面前略显腼腆,双眼清澈如同一个中学生。但是一聊起来他的产品,他就滔滔不绝了。

  “说起来话长,2012年我跟父亲一起回到家乡鹿邑,在老家建了一个化妆刷工厂,说是工厂吧,其实也就是一个小作坊,招聘的工人都是村里附近的村民。一直到2016年,我们才举全家之力建了现在的厂房、车间、宿舍楼,成立了河南华姿化妆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尚博华介绍,2017年上海的一次工业刷展会,偶遇了高露洁三笑有限公司的采购经理,他对我们的化妆刷比较感兴趣,咨询我们能不能做牙刷,我们互留了联系方式,回来后我们多次沟通交流,最终敲定高露洁三笑有限公司的牙刷订单在我们公司生产。

  “目前公司员工200多人,全部来自园区周边的农村。”尚博华介绍,生产流程的每一道工序都是自己先学会,然后再手把手的教会员工,通过这种传帮带的方式培养自己公司的技术人才,几年来公司已经培育出化妆刷、牙刷技术人才50多人。

  “这里离家近,下班后回家还能陪陪家人,而且工资不比深圳那边低。”家住涡北镇赵庄村的张陶陶告诉记者,她以前在深圳打工,2018年回到老家进入华姿曼公司,勤奋好学的她现在担任公司仓库管理员,每个月能拿4000多块。

  河南华姿化妆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坐落在鹿邑县涡北产业园区,每年单从高露洁三笑有限公司就能接到2000多万元的订单。“高露洁的订单主要是外销,销往欧洲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尚博华介绍,三年来我们投入研发的经费逐渐加大,目前已经取得国家发明专利40多项。

  尚博华在化妆刷、牙刷行业打拼多年,终于杀出一条血路,他敏锐地意识到品牌保护的价值,在申请了多项实用型发明专利后,他又申请了外观、工艺等专利,将自己的产品与其他同类产品区别开来。尚博华做品牌的理念加上90后善于运用媒介进行宣传的天赋,使公司的化妆刷、牙刷在短短几年时间就做到了7000多万产值,产品远销到欧美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旗下华姿漫、华姿梦等化妆刷品牌也与充斥市场的其他化妆刷渐行渐远,彻底区分开来。如今,尚博华也在进一步加大技术创新力度,下大力气优化创新产品、推陈出新,瞄准海外市场,与多个涉外企业建立战略伙伴合作关系,抓住“一带一路”发展契机,加快鹿邑化妆刷占领世界的步伐!

  尚博华告诉记者:“我最大的心愿,就是让全世界人民都用上鹿邑生产的化妆刷”!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03 16:3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