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焦点访谈专题点赞鹿邑】 看归来“雁”如何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20日 11:32 字体: 分享:      

  4月19日晚,央视综合频道《焦点访谈》一整期专题播出《春暖雁归来》,节目以鹿邑发展化妆刷小镇、确山打造提琴专业村为典型事例,报道了河南以返乡创业工作为抓手,吸引能人回归,发展各具特色的现代乡村富民产业,以产业振兴构建乡村振兴新格局。

  散粉刷、修容刷、口红刷、眼影刷……这些工具对于经常化妆的人来说并不陌生。但很多人可能想不到,这些化妆“神器”很可能就来自于老子故里——河南省周口市鹿邑县。

  2016年开始,鹿邑县决定把化妆刷作为特色产业打造,鼓励支持这些外出务工人员中的“能人”返乡创业,在资金、场地、税费减免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秦应成和十几个老乡响应号召,第一批回到鹿邑。当地政府把这些企业集中布局在一个化妆刷产业园,让企业抱团发展,同时可以带动当地就业。很快就聚集了上百家化妆刷加工企业,几年的时间,鹿邑化妆刷的产量就达到了全国总产量的60%,其中有40%左右的产品出口。这也吸引了越来越多原本在外制刷打工的鹿邑人返回家乡,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注重创新、注重品牌,借助年轻一代新的经营理念,鹿邑化妆刷产业的筋骨真正强壮了起来。目前,鹿邑化妆刷产业园已经有135家相关企业,吸纳就业5万多人。

  河南鹿邑县委书记 李刚

  化妆刷只是整个美妆产品或者彩妆产品的前端,我们现在有一个想法,并且现在也正在做,想借助化妆刷往下再延伸,尽量做彩妆和美妆,也可以说是产业链的不断延伸。

  出台鼓励政策吸引人才返乡创业,打造自主品牌引领产业集群发展,延伸配套产业链,引领产业转型升级,不仅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更为地方经济发展“绘”出一片新天地。“刷”到美国、法国、俄罗斯、韩国、日本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名副其实的国际刷。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03 16:3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