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镇动态
邱集乡注重三个“一”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1-10-12
 

  邱集乡结合实际,立足现状,注重三个“一”,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改善乡村面貌、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来抓,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呈现了好村亮点突出、差村有序推进、全乡整体改善的良好整治态势。

  一是建立一套机制。突出党建引领,加强督促指导,形成以观摩评比为导向的工作机制,把道路建设、户厕改造、绿化美化亮化、环境整治等内容纳入观摩范围,由乡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不定期对各行政村环境综合整治情况进行全面性、阶段性观摩评比,做到对村进行“一月一评比、一通报一排名”,对行动不积极、措施不到位、效果不明显的行政村通报批评、限期整改。通过观摩评比,传导压实责任,做到人员、措施、责任落实三到位,确保形成一套长效工作机制。今年以来,整合“通村入组”、“高标准良田”和扶贫开发等修路项目,新修硬化村组道路11余公里;整治坑塘、空闲宅基地180余亩;拆除私搭乱建、残垣断壁200余处,新植绿化树木10000余棵,新设党建、核心价值观、乡村振兴文化墙、橱窗、铁艺宣传牌21处。

  二是形成一种氛围。把打造“千万工程示范村”纳入宣传工作的大格局,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大家的事情靠大家为主题,通过村头标语、大喇叭、宣传车辆、文明创建倡议书等宣传方式,广泛发动村民对乡村主干道、自然村的大街小巷、村庄院落、坑塘、房前屋后、村内村外、沟渠、河道等“四大堆”,一户一户、一项一项,进行彻底清理整治,及时清理野广告、秸秆等,拆除房外房,墙外墙等私搭乱建,消除垃圾死角,彻底清理“四大堆”,逐步提升村民的文明卫生意识。同时,毛庄、大段、桥刘行政村分别组织群众、成功人士捐款60万元、45万元、50万元,最大程度发动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充分发挥群众内生动力,努力营造“共建共享美丽宜居邱集”的浓厚氛围,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是构筑一个打算。示范引领,以点带面,紧紧围绕“千万工程示范村”申报要点,聚焦解决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加大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全面提升村容村貌,深入挖掘人文禀赋和乡情特色,精心打造一个精品示范点,如:毛庄行政村。推行每个班子成员对自己分包的行政村示范点选取负责,一个季度上报2—3个点,今年以来已经打造夏庄、毛庄、大段、九龙口这4个行政村。(陈静)

鹿邑县人民政府
地址:鹿邑县紫气大道中段 电话:0394-7212345
豫ICP备08007487号
豫公网安备41910902000052号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9 18:5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