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集乡以“后评估”为契机注重“三个提升”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14日 15:32 字体: 分享:      

  为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和后评估准备工作,聚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落实省、市、县关于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任务,邱集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层层压实责任,多次召开党政班子成员会议和脱贫攻坚后评估工作推进会议,研究部署工作落实,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扎实做好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工作。

  一是提升政治站位。不断强化党政班子成员及各职能所站、各行政村支部书记、驻村工作队员的责任意识与主体意识,要不断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始终做到不松劲、不懈怠,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以开拓进取、奋力拼搏、新担当、新作为的工作斗志做好当前工作。同时,帮扶责任人根据工作提醒,再次入户走访,对照“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巩固成效”等4个方面对脱贫攻坚以来各项政策落实落地见效进行核实,全面查漏补缺,切实帮助贫困户算好账,与群众一起谈变化、谋发展,回顾帮扶期间办的实事、解决的问题,提升群众对帮扶工作认可度。

  二是提升脱贫成果。严格按照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网格化管理机制工作时间节点,对照乡扶贫办制定的任务清单,聚焦防止返贫动态监测“三类户”排查识别、脱贫户及“三类户”核算经济账、信息对照、驻村工作情况等重点工作,正排工序、倒排工期,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提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满意度、知晓率。大力实施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脱贫等,将工作重点转移到脱贫巩固提升上,进一步增强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产业支撑能力;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积极落实政府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政策,符合条件贫困人口全部参保,建档立卡户符合领取待遇人员369人已全部正常领取待遇;继续实施小额信贷帮扶,发展种植、养殖、服装加工等产业项目;大力实施就业帮扶,根据其各自特长,安置在巡逻员、保洁员、环保宣传员等相应的岗位上,2021年安排贫困劳动力公益性岗位105人;国庆节假日期间,对没有外出的贫困家庭劳动力进行技能培训,培训专业是保健按摩,共计培训94人次。

  三是提升监管效能。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抽调乡扶贫办、民政所、劳保所等职能所站,分别对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回头看”,现场查看“两不愁三保障”、户居环境等情况,对标对表进行整改,做细做实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整改等方面重点工作。同时,乡纪委针对各村的项目情况、资金拨付情况、“四个不摘”政策落实等重点工作,深入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严明纪律规矩,对发现的问题严肃追责问责,以严而又严、细而又细、实而又实的作风全力以赴做好脱贫攻坚监管,以有力监督保障脱贫攻坚后评估工作提质增效。(陈 静)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11/08 21:4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