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国庆】“瓷娃娃”女孩用巧手织就多彩生活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08日 09:27 字体: 分享:      

  秋风送爽,九州欢歌;鹿邑大地,花团锦簇。在这举国欢庆祖国72周年生日的大美日子里,太清宫景区迎来了一个“瓷娃娃”青春女孩,她在用摆地摊的方式销售着各类钩绳编织工艺品,各种女式帽、女式包、向日葵、小花朵、小玩具和一些栩栩如生的小动物等花样繁多,琳琅满目,在为游客带来方便的同时,也给老子故里景区增添了一抹独特的金秋景色。

  “瓷娃娃”女孩名叫王妙,虽长相甜美可爱,但她的人生却是不幸的,自幼身患严重疾病“成骨不全症(又称瓷娃娃病)”,身高不足1.2米。尽管王妙非常渴望上学,但因为小时候得了这种罕见怪病,很容易骨折,到了六、七岁该上学的年纪,她还不能下床走路。上学需要有人陪读,母亲胡秀环既要下地干活,又要承担整个家务,因此无法满足王妙想去上学读书的愿望。

  弟弟上学后,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让王妙去学习弟弟的课本。先是弟弟放学后,就让弟弟教他读拼音,然后用拼音识汉字,再用汉字读课文。就这样经过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长期坚持刻苦学习,她伴随着弟弟的成长而成长。直到弟弟读完洛阳师范大学,她也学完了弟弟的大学语文课本,文化水平也达到了一个较高的层次。

  因为读书,她的眼界越来越开阔,思想开始成熟。她要与疾病和不幸的命运抗争,她要走出自卑的阴影,到外面去看看精彩的世界,她要用残缺的生命去创造一个崭新的自我。经过一番思索之后,她决定根据自身的条件进行钩绳编织创作,让传统的非遗民间工艺来打开她的幸福之门。

    幸好王妙的母亲胡秀环是个钩绳编织高手,打毛衣、织帽子、钩袜子样样精通,是个远近闻名的王家巧媳妇。王妙自幼跟着母亲学习钩绳编织,有一定的技术功底。

  有人说:上帝给你关上一道门,同时给你打开了一扇窗。虽然天地间并没有上帝存在,但生活中常常会因某些原因产生一些戏剧性的变化。尽管疾病不时地侵扰着她的身体,但幸运之神也在时刻地关注着她。2015年初春,王妙在天津做完骨骼修复手术回到家里后不久,爱情的丘比特之箭射中了她,一个叫李寒兵的帅气小伙子被这个坚强乐观的“瓷娃娃”女孩所感动,两个人一见钟情,并与2015年10月金秋时节走进了婚姻的殿堂。从此,他们相亲相爱、相帮相扶,相约在艰难的困境中走向美好的幸福人生。

  婚后,王妙开始着手进行钩绳编织工艺制作,先是在网上售卖,后有人主动上门购买,还有人上门拜师学艺,她的生意慢慢地红火起来。后来夫妻俩干脆在邱集乡街上开了个“鹿邑县邱集王妙工艺品店”,开始做起了正规的钩绳编织生意。

  2020年国庆时节,受鹿邑县文化广电旅游局非遗工作人员邀请,王妙生平第一次走进了鹿邑县明道宫景区,在院内摆地摊销售各种钩绳编织图饰工艺品,效果还不错,一天下来净收入一千余元。

  由于李寒兵、王妙夫妇两个人的辛苦努力,他们的小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在事业上取得初步成功的同时,也斩获了不少荣誉,先后获得了“鹿邑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巧媳妇创业就业工程示范基地”、“鹿邑县出彩巧媳妇荣誉称号”、“天津市潮汐济困中心创新鼓励奖”、“第五届雪莲杯非服饰组最具创意奖”等个人荣誉称号和织品技艺奖项。

  展望未来,王妙满怀信心地说:“我要用巧手织就多彩生活,用钩绳编织创造美好未来,向需要的群众传播钩绳编织艺术,把民间非遗传统技艺发扬光大,通过勤劳的双手走上致富道路,为人生开启幸福之门,为理想插上飞翔翅膀!”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11/08 21:4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