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集乡掀起反电信诈骗宣传热潮守住群众“钱袋子”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16日 10:42 字体: 分享:      

  电信网络诈骗形势日益严峻,为保障辖内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邱集乡坚持防控为先、宣传为先,进一步强化部门联动,全面加大“金钟罩”终结诈骗服务公众号宣传注册力度,有效遏制辖内电信诈骗案件发生。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工作落实。成立由乡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乡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等部门为成员的反电信诈骗工作领导小组,并确定各行政村负责人为联络员,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职责,保障反电信诈骗工作顺利推进。同时,结合“金钟罩”公众号注册工作方案及要求,组织班子成员、包村干部、全体乡干部根据分包行政村任务数进行入户宣传注册,不断强化组织效果,及时研判“金钟罩”注册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切实加以解决,推动工作落实。

  二是加强源头治理,实现标本兼治。组织发动乡、村两级干部进村入户对可能存在电信诈骗的问题线索及案发原因进行摸底排查,各行政村结合近期发生的案例,及时召开广播会,从根本上教育警醒辖内群众高度重视“金钟罩”防诈功效,切实阻断电信诈骗犯罪活动源头。

  三是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在人员密集场所通过张贴海报、横幅、标语等多种方式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各村利用大喇叭对防范电信诈骗进行不间断的宣传,每个行政村由一名派出所民警作为负责人,各“村两委”干部积极配合,并向辖内村民发放《不参与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承诺书》,逐户上门签订承诺书,发放告知书和宣传彩页,进一步营造铺天盖地的宣传攻势,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防范意识,最大限度减少本地群众被骗。同时,乡中心校组织开展防电信诈骗知识讲座及“金钟罩”注册推广推进会,学生家长共同防范电信诈骗。

  四是加强部门联动,提升工作效能。将反电信诈骗与“金钟罩”注册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发挥乡干部和“村两委”干部的合力,积极开展“敲门行动”,上门讲解反电信诈骗相关知识,普及讲解电信诈骗典型案例。同时,按任务分解数将各村完成情况纳入行政村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全面完成注册任务,全面宣传反电信诈骗预防知识,有效降低电信诈骗发案率。 (陈静)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11/08 21:4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