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现理---“我非常想加入党组织!”(凌楠爱心救灾新闻)

发布时间: 2021年08月05日 07:08 字体: 分享:      

  面对千年难遇的洪涝灾害肆虐和获悉受灾群众的期盼、疾苦,她筹集募捐29.66万元善款,带领20多名爱心志愿者和车载着绝缘鞋、毛巾、雨衣、铁锹、面包、编织袋等39种救灾物资,5天内到鹤壁市、西华县、扶沟县等农村一线灾区奉献爱心……凌楠从支援救灾回来后数天来,心里一直有一种强烈的奢望:“我也很想加入光荣的党组织!”

  豫东鹿邑,老子故里,道家之源,道德之乡。这里道德文化底蕴十分浓厚。2592年前,先哲圣贤、世界历史百位文化名人之一、五千言《道德经》的作者老子李耳,就诞生在这片神圣的大地上。

  8月4日上午,笔者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在鹿邑县城文化路和仙台路交叉口处的“信江村宫廷糕点店”,慕名采访了39岁的支援抗洪救灾爱心人士凌楠。

  “我娘家也在河南,在周口市西华县;丈夫刘成是素有“桃酥之乡”的江西省鹰潭市人。从2003年8月至今,我们在鹿邑县经营糕点生意17年了,现在有三个经营店铺。”

  “扶贫济困是每一位中华儿女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为灾区群众力所能及地奉献一点爱心,我们认为是应该做的,不值得去宣传。”

  说着,凌楠从抽屉里掏出一沓信件:“前阶段去过几个县市的受灾村庄,村民们都很朴实、善良,我们也收到了十多封(条)感谢信(信息)。丈夫刘成去年向老家的鹰潭市信江新区江北街道信江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现在是入党积极分子。从一线救灾回来后几天来,我心里一直有一种强烈的奢望,就是也很想加入伟大、光荣的党组织!”

  一段求助视频引发三个“决定”

  7月20日,郑州、新乡等地汛情紧急,遭遇洪涝灾害,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火速驰援灾区开展了救援行动。

  7月23日9时15分,在鹿邑县城真源大道与谷阳路交叉口“信江村宫廷糕点店”忙活的凌楠,在抖音上看到一条求助视频和信息:“我们是河南省鹤壁市浚县新镇镇东郭村受灾村民,村子四周被洪水包围,唯一的一条出村道路,积水一尺多。洪水导致我村断水、断电、断路,附近将近4500人口,已经在无电缺水断粮的情况下坚持了五天,急需社会各界的爱心和帮助,我们急需水和食物等救灾物资……”

  看着视频信息,善良的顿时凌楠流泪了,她心里立即下了一个决定:“筹备一车救灾物资,及时给灾区群众送去。”,

  于是,她第一时间联系了鹿邑县仙之源爱心公社社长孙建新,孙社长也正打算采购第二批救灾物资送往灾区,两人一拍即合。

  7月23日上午,凌楠组织店铺员工志愿者和带着矿泉水、面包等物品,西华县武装部训练基地,赴西华县看望慰问了支援抢险救灾的鹿邑县基干民兵连。

  7月24 日上午,凌楠和孙建新等志愿者们,带着600件蛋糕、面包、水、方便面等救灾物资,在历经货车爆胎、沿路因洪灾堵车等周折,于当晚10时30分抵达鹤壁市浚县新镇镇于庄村灾区。

  然而到了灾区,眼前的情景再次让凌楠震惊了:村子周围到处是洪水,庄稼全部淹在水里,更多的群众需要生活物资。

  卸完物资,她又有了一个决定:“灾区需要的物资还很多,回去继续筹备。”

  她把“决定”告诉了丈夫刘成,刘成把情况告诉了自己家乡做烘焙生意的朋友刘威,两个人在微信群、朋友圈里开始发动募捐,得到了江西省鹰潭市烘焙商会和做烘焙生意的朋友徐强、徐德合、彭昆成、刘思如等人的大力支持,他们纷纷回应说愿意募捐善款和提供运输车辆……

  同时,夫妻俩的电话被打爆了,一些做糕点的同行朋友,也要求同她一起前往受灾区。吃过晚餐,她统计了一下,募捐善款29.66万元。

  7月25日9时许,一辆17.5米长、满载着绝缘鞋(300双)、毛巾(5000条)、雨衣(5000件)、早餐奶(1000件)、棉被(500条)、救生衣(400件)、铁锹(300把)、编织袋(300件)等39种救灾物资的货车,再次向鹤壁市浚县出发了。在车上,她临时组建一个群,随时调度车辆:“打开双闪,头车要控制好车速……”她路上多次叮嘱,确保万无一失。

  天气闷热如蒸笼,她任汗水浸透衣衫,用毛巾不时擦一把额头上的汗珠,脚下是流淌的洪水。为了救援物资能够及时送到受灾群众手中,她连弯腰洗把脸的机会都顾不上。

  然而,快到浚县新镇镇受灾村的时候,路断了。修路,没有工具,咋办?她第三次和志愿者们做了一个决定:“把车停在路边,人扛过去!”

  她的决定也感动了附近的村民。正在他们为救灾物资运送到村一筹莫展的时候,二十余名受灾村村民,拿着铁锹及时赶来了。很快,一条救生路修好了。一箱箱水,一箱箱方便面,一包包棉被,一把把铁锹等物资,送给了于庄村、彭村等14个受灾村庄。

  满满的爱心,满满的真情,鼓舞了于庄村民乃至浚县群众抗击灾情必胜的信心和决心。

  “在参与救灾的5天时间内,凌楠大姐带领爱心志愿者到新乡市、鹤壁市和周口市的西华县、扶沟县等灾区,和村民一起清理路障、搬运物资,晚上12点前没睡过觉,我们都很感动、佩服。”志愿者谢中堂介绍说。

  一封封感谢信句句真情表谢意

  7月27日,身在扶沟县白潭镇抗洪一线的凌楠、刘成夫妇,收到了来自鹤壁灾区于庄一村民的感谢信息:“我们是于庄村的村民,前阶段被洪水围困多日,感谢你们送来了救援物资,帮我们渡过了难关,全村人很感动,在此真诚的表示感谢!我们会永远记住你们的善举……”

  连日来,凌楠收到来自灾区群众寄(发)来感谢信(信息),有13封(条)。这些内容虽短、没有华丽的辞藻感谢言语,盛满了灾区群众发自肺腑的感谢之情,是对凌楠夫妇关心关注关爱灾区人民的一份肯定和敬意。

  一种舍小家为大家情怀彰显大爱无疆品质

  凌楠在接受采访时。讲了发生在一线救灾期间的家庭故事。

  凌楠、刘成夫妇生育有三个孩子,大女儿15岁,二女儿10岁,最小的儿子才3岁。因在鹿邑县城经营有三个糕点店铺,平时业务很忙,孩子上学,很少接送,更缺少陪伴。

  学校放暑假了,孩子们很渴望妈妈多陪陪他们。可是没想到涝灾爆发,妈妈又去了灾区,只有15岁的姐姐照看着弟妹俩。

  7月28日,鹿邑再降暴雨,正在外地救灾的凌楠,忍不住给孩子们打了个电话。大女儿听到电话,立即哭了:“妈妈,小弟和小妹不想吃外卖,他们说想吃妈妈做的饭,问妈妈什么时候回来……”

  听着孩子们的哭声,凌楠心里异常难受。但是当时看到灾民还生活在洪水中,看到救灾物资还没有全部发放到灾民手中,她泪流满面地安慰孩子说:“宝贝,妈妈在外地救灾,这里有很多像你们一样大的小朋友,没有水喝,没有饭吃,没有地方睡觉,很需要我们的帮助。你们在家要好好听话,妈妈过几天就回去陪你们了……”。

  然而,店员也打来了紧急电话,说几个经营店铺里停电,特别是位于县城南关的店铺装修遇到问题,没办法进行……。

  孩子的哭声,店里的琐事,灾区的群众,她一个个都牵挂着。

  她依然选择留在灾区。7月29 日晚10时,当最后一批救援物资到达扶沟县白潭镇并发放完毕后,她和志愿者们才带着十分疲倦的身躯,踏上了返回鹿邑县的路程。

  一次次善举 关爱弱势群体

  2018年10月26日是“河南省第21届环卫工人节”。

  “谢谢老板,谢谢老板!”

  “不用谢,您们辛苦了,今天我们是真心感谢您们的!”

  这是节日前的10月25日下午4时,凌楠、刘成夫妇在文化路与仙台路交叉口处的店铺门前,和环卫工人们的一一真情对话。当天,他们向300余名环卫工人们发放了价值3000余元的爱心蛋糕。他们尊老爱老的善举,得到了环卫工人们及过往居民群众的纷纷点赞。

  2020年中秋节和重阳节,凌楠、刘成夫妇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前往赵村乡敬老院,捐赠了100斤月饼和100份蛋糕,又做了一个特大生日蛋糕,给每一位老人带上了生日帽。

  一个强烈奢望:“也很想加入光荣的党组织

  “多年来,我们信江村宫廷糕点店的经营理念一直是:帮助别人,成就他人,快乐自己。我认为,做生意,必须先学会做人。我们每次在开会时,都是教育员工们:生活在盛世和谐新时代,一定要爱国爱党,做一名善良、有爱心的人。”

  凌楠还讲个一个灾区党员帮助他们的事。7月26日在鹤壁市浚县新镇镇东郭村共产主义大桥灾区救灾时,见到一位50多岁的人,胸前佩戴党员徽章,开着一辆4米多长的大货车,在桥头等待着运送救援物资爱心人士的到来。“我们到达现场后,他从上午9时到深夜12时,一直帮助我们向村里盘运救灾物资,多次询问姓名也不说,也不让拍照,大家对这位好党员,都很感激。今后有时间了,一定再去那个村,找到他当面表示感谢。”

  “从去年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再到今年的抗洪救灾,全国民众在党中央的英明决策下,许多地方处处是党旗高高飘扬,党员冲锋陷阵在一线,彰显了党的坚强领导和14亿中国人民的空前团结,看到了许多党员干部的奉献精神和光辉形象,时时刻刻重视在内心深处十分佩服和感动。救灾回来后,我心里一直有一种强烈的奢望:就是也很想加入伟大光荣的党组织。但是作为一名外地来鹿邑经营生意的个体户,不知道如何、何时、可能实现这个奢望?如果能梦想成真,将是我今生的骄傲和自豪,更增添了今后持续奉献社会的信心、动力。”

  在采访结束之际,凌楠向笔者又介绍说:“从8月3日早上起,我和10名店铺员工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组织了一支志愿者服务团队,申请在鹿邑县城内紫气大道路段、农贸市场等疫情防控卡点,当了志愿者服务员。” (李现理 完颜纪伟)     (凌楠电话:15936992277)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03 16:3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