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鹿邑要闻
鹿邑县组织收听收看全省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
发布时间: 2021-10-18
 

  10月15日,全省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召开,省委书记楼阳生出席并讲话,省长王凯主持会议。县领导李刚、郭俊涛、张国庆、袁航等在我县分会场收听收看。

  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的重要论述,落实省委工作会议要求,安排部署“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

  会议就《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方案》作了说明。周口市、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河南理工大学、河南化工技师学院、信阳涉外职业技术学院、郑州煤矿机械集团等单位作了发言。

  就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楼阳生强调六点要求。一要站位“两个确保”,充分认识“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的重大意义。要深刻认识加快建设技能河南是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的迫切需要,是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新兴产业重点培育、未来产业谋篇布局的迫切需要,是促进城乡居民就业增收、实现共同富裕的迫切需要,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开创我省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工作新局面。二要围绕发展需求,加快构建职业技能培训体系。要明确教育培训对象,坚持全员全程培训,围绕重点群体就业实施精准职业技能培训,做到应培尽培、愿培尽培。要做强教育培训主体,加快形成党委领导、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师资授课、师傅带徒、就业牵引、政策激励的职业技能培训教育格局。要优化教育培训内容,聚焦实施“十大战略”,把握产业升级和技术变革趋势,建立产业、行业、企业、职业、专业“五业”联动机制,实现专业与产业对接、课程与职业对接,不断提高服务发展能力。三要突出考证持证,提升职业技能培训质量和效果。要大力推进职业技能评价,鼓励引导各级各类企业、院校等开展自主评价,健全涵盖一二三产的全工种、各门类技能评价体系。四要深化改革创新,激发职业技能培训动力活力。要优化院校专业布局,结合事业单位改革,整合全省职业教育资源,建设一批优秀中等职业学校和优质专业。五要强化引导激励,营造全社会积极参与的浓厚氛围。要引导观念转变,加大对技能成才的宣传力度,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树立技能就是财富、技工也是人才的鲜明导向,鼓励引导广大劳动者尤其是青年人投身技能成才、技能报国,形成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风尚。六要加强组织领导,为技能河南建设提供有力保障。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担负好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的领导责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定期研究重大事项,解决重点问题。各市县要建立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在资金投入、政策倾斜等方面拿出具体措施,强化统筹协调,加强督导考核,加快推动技能河南建设,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和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鹿邑县人民政府
地址:鹿邑县紫气大道中段 电话:0394-7212345
豫ICP备08007487号
豫公网安备41910902000052号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12/15 16:5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