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要讲文明 口罩用后莫乱扔

发布时间: 2021年01月18日 16:32 字体: 分享:      

 

去年春节期间因新冠肺炎疫情的突发,让多少年来人们很少关注和使用的小口罩,成为了必须拥有、时时佩带、非常畅销的“特色年货”。随着牛年新春佳节的脚步越来越近,鉴于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今后出门人人戴口罩,将依然成为常态化、习惯性的普遍现象。

笔者在鹿邑县城管局工作,环卫单位是局属二级单位。连日来在城区街头与环卫工人们聊天时,他们反映了一个普遍的问题,许多路段路面上能时时看到有废弃的口罩或遇风时“迎风飘扬”,成为了他们冒着危险随时捡拾的一个日常工作负担。笔者也相信在春节期间,随着口罩使用的频率加大,用后被人任性随手扔的不和谐、不文明现象会依然普遍存在。

笔者在许多网络上看到,鉴于新冠肺炎疫情突发的原因和悲剧,为防止口罩带毒二次污染和扩散感染,许多地方的城市管理部门,已经提前采取了告知提醒城乡居民群众不要随意丢弃废弃口罩、将废弃口罩先行简单消毒密封后投入专用垃圾桶、而后送到发电厂焚烧处理或垃圾处理场无害化填埋处理等措施。这些举措,应为点赞和效仿。

城乡是我家,文明(环境)靠大家。在此笔者呼吁,为进一步持续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防止废弃口罩造成二次污染等问题,共创我们美好的文明、健康、和谐的宜业宜居工作(生活)环境,希望广大城乡居民群众要本着对自己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态度和大局高度,口罩用后莫要任性、随意乱扔;其次是各级城市管理部门、基层乡镇政府要加大宣传、教育、劝导力度的同时,在公共区域规范设置废弃口罩回收设施,并积极引导居民群众规范投放废弃口罩。

 

 

(李现理)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11/08 21:40:25